内存涨价的鬼故事,咱们已经讲很久了。

但最近吧,网上又有不服的声音了,说什么华强北的现货价比起最高点已经掉了不少,主流 16G 条子从一千三跌回一千块上下。

于是一堆人开始喷:看吧,内存根本不缺货,价格说降不就降了么,全是奸商囤货炒起来的



可我们却发现,另一边,SK 海力士、三星、美光,已经在资本市场杀疯了。

三星电子的股价在今年足足上涨了 175%; SK 海力士在 5 月 27 日当天,盘中暴涨约 11%,市值首破万亿美元,年内涨幅约 250%; 美光更是夸张,5 月 26 日单日暴涨 19% 后,在过去 12 个月涨幅达到了足足 935%,市值也成功突破万亿,而它从 5000 亿翻倍到了 1 万亿美元,只花了短短 48 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最快纪录。


所以,问题就来了,既然我们能买到的内存已经开始降价,为啥满世界还在说内存缺货呢?

这个主要是因为,我们普通人买的这些内存啥的根本就是小卡拉米,仅仅只占整个市场的 1% 到 5%。

而根据第一财经的实地走访,发现这波民用内存降价,更多是因为大家关于内存的神经太过紧绷了,外界随便整出点风吹草动,就会导致市场出现波动。

比如在 3 月份时,谷歌发布的关于 TurboQuant ( 一种键值缓存压缩方案 ) 的技术方案,宣称可将大语言模型推理阶段的长文本键值缓存需求减少到原来的六分之一,不少人就担心,AI 对内存的需求要变少了。


但这事儿,就好比是你家楼下水果店在打折卖水果,结果有人满世界嚷嚷说是全球苹果树大丰收了。。。

可能实际情况完全就是这家水果店,前几天苹果进多了,怕烂在手里罢了。

所以,现阶段所谓的内存降价,只是一部分囤货商出于风险考虑,选择直接高位套现了

但你只要转头看看隔壁的企业级订单,就知道内存价格一时半会还是下不来。

2026 年第一季度,常规内存的合约价不仅没跌,根据 TrendForce 在 2 月初的数据,常规 DRAM 的合约价环比涨幅还有惊人的 90% 到 95%,PC 端的环比涨幅更是创纪录地超过了 100%。

到了 Q2,依旧生猛,一般型 DRAM 合约价环比再涨 58%-63%,NAND 环比涨 70%-75%;三星和海力士已通知客户,Q2 DDR5 颗粒统一涨价约 40%。

甚至这两天已经传出内存持续短缺,导致老古董 DDR2 产品价格都在上涨了。。。


而且,内存厂这边也没啥囤货的说法,人家真的没货可卖了,如今厂子里机器都转冒烟了,也不够 AI 厂商们嚯嚯的。

SK 海力士、美光今年的 HBM 产能已经全部售罄,部分超级大客户 ( 微软、谷歌等 ) 甚至得预付全款才能锁住配额,订单一路排到了 2027 甚至 2028 年。

而作为典型的重资产行业,内存厂不是三天一栋楼七天就能投产的,建一座内存厂最起码得 18 到 24 个月,如果从 0 开始建新厂更是需要 5 年以上。

所以,上个月老黄在台北电脑展上,急得直接走到 SK 海力士的展台,拿起马克笔在一片晶圆上写下大大的"Please Make More"( 请多造点 ),当众恳求头号供应商搞快点。


SK 集团董事长还出来摊手:建新厂需要巨额投资和至少三年时间,供给缺口恐怕得持续到 2030 年才能填上。

所以,现在这些内存供应商们和客户坐下来喝茶的时候,双方已经默契地完全不聊今年了。这有啥可聊的嘛,问就是彻底缺货,所以大家更愿意现实一点,谈谈明后年的订单。

既然现有的物理产能补不上,很多懂行的老哥可能会问,不是天天都有新技术问世么,什么比如 CPO ( 光电共封装 ) 和光互连,能不能救一下?

很遗憾,在差评君看来,暂时基本没可能。

过去,服务器和 GPU 之间传数据,主要靠铜缆,这就好比是在早高峰的二环里骑共享单车送外卖,又慢又费劲。

而 CPO 选择把光收发模块和芯片封死在一起,用光来跑数据,相当于给 GPU、交换机们之间修了一条磁悬浮通道,带宽暴涨的同时,延迟还无限接近于零。

这玩意也确实不是 PPT,老黄在这个月初刚官宣正式量产了 Spectrum-X 硅光交换机,号称把能效提升了 5 倍,AI 正常运行时间提升 5 倍,部署时间快 1.3 倍。


但问题是,CPO 优化的本质上是 GPU 和 GPU 之间的联系环节,内存该不够用还是不够用啊。

把光互联配上 CXL 协议搞的内存池化,一整套秘籍修炼下来,倒是有那么点意思。

以前每台服务器都得自己配一大坨内存,平时根本用不满,大把内存就那么干闲着。

而在池化之后,所有机器的内存凑成一个公共池子,哪边不够用了,就通过光网络去隔壁借一块闲的来顶上。

听起来确实挺神,但这还是一种节流的方法,并没有搞定内存开源的事儿。

好比上班高峰期,大家伙都拼车出行,可架不住想买车、开车出门的人实在太多了。

再一个就是内存池化短时间也还没落地,业内普遍的看法至少得排到 2027、2028 年往后。

所以,与其指望光子来救命,还不如老老实实祈祷,内存厂那几条新产线,盖的时候千万别出幺蛾子。

至于我们普通人的消费需求,真要用只能硬着头买,不然就再等等吧。

撰文:八戒

编辑:江江 & 面线

美编:素描

图片、资料来源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实探华强北:部分内存条价格跳水30%、二手手机回收价已回落

TrendForce